close


  02.
  拖延。
  這應該是我每次動筆寫作前的毛病吧?
  「這首聽完就開始。」迷戀搖滾樂的我心想。
  「這集看完就開始。」就跟小時候讀書寫功課一樣,明明書桌上全是漫畫書。
  有時候太超過,還會乾脆直接放棄。啊反正今天效率不好啦,今天是放假日欸聽個音樂放鬆一下為了累積靈感啊吧啦吧......
  我通常不喜歡在真正動筆前這種卡住的感覺,明明大致上內容都已底定,就是有種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感覺,還很容易當天不吹東風。就跟在許多事情上一樣,我們喜歡一路順暢無阻,一帆風順,效率極佳。
  而今天我除了一如往常的拖延外,也毫無意外的開始找理由要放棄之時,我刻意的多花一點點時間感受這種卡住的情緒,大概一首歌的時間。在我感受卡住情緒到一個點,當我發自內心接受這種情緒,認同這種感覺也是最真實的我時,東風來了。我不確定這是種迷信或是種巧合連續兩篇的東風都是近期很愛的樂團的同一首歌。康士坦的變化球-在你死後才想起曾經答應陪你去散步。

  好險我沒在我爸死前答應陪他去散步。
  那段日子,我很努力的留下美好的畫面,很用力的不想留下遺憾,真的,很用力。
  沒想到等到事情真的發生時,還是覺得不夠,還是覺得遺憾,就算我已經用盡全力。
  後悔嗎?其實沒有,因為我盡力了。
  體會到,原來一個家,這麼重。
  
  我想我父母做的最棒的一件事就是
培養我閱讀的習慣還有思考能力。
  我有個快樂的童年,快樂到我印象不深,只記得爸爸拍了一堆我的照片,阿公最常騎著他的檔車載我出去。這大概是幼稚園時的印象。喔還有我在玩殭屍遊戲咬了女生的手她哭了我被老師罵了。
  我是長子,有兩個弟弟。
  我國小大概是所謂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喜歡閱讀,圖書館借閱書的量我好像是全年級前三名。還很喜歡運動,躲避球羽毛球籃球,只是我都打得很爛。可能是因為那時胖胖的吧,誰叫我媽煮得那麼好吃我每天都吃好多飯。
  我到現在還記得國小時書架上的書,周大觀的故事-小星星的願望、一碗湯麵、乞丐囝仔,還有一本厚厚的關於寫作文的書。我想這是我喜歡閱讀跟寫作的起點。
  讀的課外書我有幾個印象深刻的,倪匡的小說、怪盜亞森羅蘋,各大偉人傳記,還有那種小小本正方形的百科全書,這些我幾乎都是全集看完。喔對了還有跟媽媽去菜市場買的鹹蛋超人的怪獸圖鑑。寫作的部分我不記得什麼難忘的主題,只知道我作文分數在班上算高的。

  小時候的卡通真的超好看,反觀長大後的卡通...。
  好看的卡通就會出很多玩具,神奇寶貝、數碼寶貝玩偶我們三兄弟有一整籃,每次去夜市都會買個幾隻。回來會在家裡磁磚上擺陣,彷彿一支軍隊,玩起彈玩偶,彈到的那隻就死了,看誰先殺光對方的所有玩偶,誰就是贏家。那時總會把特別好彈的幾隻放在重要的位置上,特別保護。有時候是兩人對打,有時候是三人混戰,真是好險我家夠大。
  遊戲王卡,我們三兄弟大概一人有一箱吧,一個牌組40-45張,4000生命值,一切忠於原作設定。我最喜歡龍牌組,因為青眼白龍超帥,但其實這牌組不太好用,時常打不贏我弟的黑暗戀屍狂跟快樂女郎。幹。
  超速YOYO,溜溜球,大家為了追求極致的地球自轉,每天下課甩到溜溜球噴出去。我記得我會一個很困難的花招叫魔術。
  四驅車,那大概是我國小時的遺憾,我有台四驅車,但家裡沒有軌道。
  彈珠超人,我一定是白癡竟然用鳳凰號去跟我表哥交換一支啥小垃圾只因為他那隻可以連發彈珠,開玩笑我的鳳凰號射出的彈珠可以打裂一般的破爛塑膠欸!果然自己沒有的東西最美好,標準的長大會後悔系列。
  戰鬥陀螺,也是因為我家沒有正規的決鬥盤,所以我跟我弟都用彈簧床代替,時常陀螺轉到停了雙方不曾碰過一下,但還是很有戰鬥的感覺,可能是都有聖獸出現吧!
  怪獸對打機,我爸媽不肯買給我們,好像說太貴了。只能借同學的來玩,過個乾癮。
  其他大概還有,但一時無法全部想起來。這些大部分時間是跟我弟玩,也會跟同學朋友玩。
  
  比較特別的大概是下棋的部分,而我想這也是我思考力培養的起點,畢竟下棋真的是燒腦鬥智。這就比較少跟同學玩,因為他們比較少玩這個。
  我會跟我弟、我爸,輪流下。軍棋、五子棋、跳棋、陸軍棋、陸海空三軍棋,我連西洋棋都會下!很常跟弟弟就下了一個下午的西洋棋,軍棋也是很容易一盤就很久,下個兩盤一個下午就過去了。陸軍棋跟陸海空則比較快。五子棋則是比較有印象是跟爸爸下,誰贏比較多我就沒印象了,只記得很常下了課在店裡下棋下到晚餐時間。
  喔對了我會下西洋棋這件事老婆第一次聽到時很不相信。

  沿著回憶的道路走著,有些畫面清晰,有些模糊,但大部分已經忘記確切年份只記得是那段時期。

  我記得有一次帶著弟弟跟一群人一起打球,好像是誰欺負了我弟,我隔天哭鬧到整樓層都知道這件事,那時不敢跟人打架,只好用這方式宣示想保護弟弟的決心。老師後來有請那位同學去跟我弟道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家敢打弟弟在學校卻不敢打同學,如果我當時用在家打架的氣魄打我那同學他可能真的會被我揍爆,畢竟我當時很胖。
  還有另一件事情印象深刻到我記得年份跟細節。

  大約是在五六年級時,我同學騎著腳踏車載我,從學校要到我家店裡的路上。我連那同學的名字都記得。
  我把運動外套披在肩膀上,坐在腳踏車後座,經過一間海產店時一隻瘋狗衝了出來咬住我的外套,我整個人被拖下腳踏車,臉頰雷殘,擦傷流血。這副樣子到店裡之後被我爸看到,我爸馬上拎起磚頭去砸那隻狗,狗的主人還順便被我爸罵說到底會不會教狗。
  長大後才知道出事了有人替我出面是多幸福的事。
  
  寫到快樂的童年,在現在這顯得煩惱較多的大人世界裡,我只想貪婪的,抓住那些童年的快樂,再用力回味一番,只有這次,沒有按照時序,只有片段也好,就是想再回味一番。狼吞虎嚥般的。
  有段時間很常要爸爸陪我們去打羽毛球,但羽球拍太爛爸爸一打網子就破了,只好去專門的體育用品店買支較專業的。
  中秋節期很常在爸爸的店前面玩仙女棒跟甩炮,小時候是小鱉三不敢玩沖天炮,更不用說用水鴛鴦讓狗大便爆炸這麼刺激的事情。
  家裡是檳榔攤跟涼水攤,在買玩具的經驗下,被爸媽教導太貴買不起,以至於覺得家裡是不是很窮。那時店的隔壁是炸海產的,很常過去跟阿伯買些炸物吃,阿伯也會來家裡買飲料喝。沿著那條路進去會有間賣寄居蟹的,我們三兄弟當時很愛養,還會去海邊撿貝殼讓寄居蟹換殼。
  說到養小動物,小時候的自然課真的很猛。養蠶寶寶,我從來沒有養成蛾過,最多都是結繭然後就死了,我們很常去巷口一戶人家有種桑樹,摘了好多免費的葉子回家餵蠶寶寶。還有養蝌蚪,我養成青蛙的好像只有一隻吧,其他都會莫名死翹翹。
  爸爸有在客廳用了個魚缸,養魚,也養過烏龜。我們三兄弟很常把手伸下去魚缸撈石子玩或是摸魚。當然這得趁爸爸不在的時候。
  奇怪明明國小就有補習英文跟心算,但為何我們還是那麼多時間可以玩?
  
三個臭男生就很容易打架,家裡的玻璃打破是時常的事情。還有因為迷戀數碼寶貝,拿起吃到一半的玉米放起絕招來,玉米粒噴的客廳到處都是,媽媽氣炸。
  體力好像用不完的時期,放假下午就是去學校打躲避球或玩警察抓小偷,但六點半以前一定要回到家看數碼寶貝。

  我永遠記得,有一次有個同學當小偷躲在警察基地旁邊用外套把自己蓋住,天真的小朋友以為就是外套放在那,整場沒人發現他,直到遊戲結束大家要回家了還是沒人發現他,留他在那邊餵蚊子。
  
  那時快樂是這麼簡單,我想應該是因為沒有煩惱吧!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都考試第一名,所以爸媽不需要擔心我落後別人,我自然煩惱也就少了。

  現在回到童年的地方,不只人事已非,景物也不再依舊。
  回憶的一幕幕,像本泛黃舊相簿裡的一張張照片,放在腦海一處,偶爾翻翻,笑笑。
 
  有人說: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我的幸運,從童年就開始了。
  

arrow
arrow

    郭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