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私的愛,熟悉卻又陌生的一詞。
  我們似乎時常希望別人能夠理解我們,能夠讀懂我們。
  而忽略了,這世上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她不應該理所當然地為你付出,你也沒理所當然地為她犧牲。
  而能做到無私的愛,近乎是天方夜譚。

  我以我自省能力極高為傲,以為這樣的我在許多事上做得盡善盡美了,疏不知這是另一層的盲點。我理所當然的以為家人會了解我所有的付出、情緒,種種。以至於我時常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對方,導致壓力不斷累積。
  我又是個很會壓抑自己的人,尤其是只要以家庭之名,我會什麼都往肩上扛,然後悶不吭聲的繼續做。我也是長大後才讀懂,這點來自我爸。
  我恢復力極高,但也容易受傷。充滿矛盾的我,時常能夠又開心又難過,又興奮又憤怒,對於情緒又極度敏感,認為所有情緒都有它的美,而我又對我認為美的事物毫無抵抗能力。是近兩年才練習不被他人情緒影響,為自己的心開個防護罩,而功力還不到家,時常失敗。
  我覺得人很美,對於服務人有很高的使命感,而同時面對人也是最消耗我能量的事情,就在於熱情跟消耗中間徘徊,又喜歡又累,矛盾如我。
  假設十分是情緒爆炸的臨界點,零分是休息充電後的起點,我的行為模式很常是─休息到四五分就覺得自己可以再往前了,然後到八九分時會花時間休息,循環下去,每次累積一點累積一點...
  再加上我是被訓練得很外向的內向個性,又很擅長壓抑自己。我能夠中午參加完一個聚會,晚上再接一攤聚餐,甚至消夜時段能再去續攤,而可能中午的聚會其實已經能量耗盡,我卻能在晚上的聚餐表現的十分外向,甚至成為談話焦點,而沒人會察覺到我已經能量快用完了。
  長時間處於這種生活模式下,矛盾如我,只要超出臨界點的爆炸,幾乎是一發不可收拾的毀滅性爆炸,而爆炸後又是深切的懊悔,懊悔的同時又覺得自己的堅持是正確的。

  太太常問我:「這樣不累嗎?」
  累啊!可是我卻越來越喜歡這樣的自己,我花了好久好久才終於找到的自己,我花了好久好久才學會愛這樣的自己。
  我沒打算改變這樣的自己,我不是說那種依然故我的固執,而是不想因為別人的眼光或言論而把自己變成別人。使自己成長的改變很值得,但如果是變成別人眼中期待的自己,這種成長,我不屑。
  在這個講究快速成功的環境,大家想賺快錢,想看見快速的改變。我寧可走出適合自己的步調,也不願在隨波逐流當中失去自我。失去自我的成功,那是什麼?

  從去年的三月開始,我們家開始一段痛苦的蛻變。即便深知終將破繭而出,化成蝶,但過程仍苦不堪言。
  而如今回顧過往這幾年,也算是沒有白活。套一句友人說的話:「如果沒有那些曾經荒唐,怎麼會有如今努力生活的我們。」
  第一年的我們隨波逐流,雖然盲目的跟隨卻也開心。
  第二年的我們努力嘗試,卻在文化的影響下宣告失敗,那是個很棒的經驗,沒賠上幾百萬,算是萬幸。
  第三年的我們面臨重組,如我一路寫來,幾乎是生活各方面全都有種重新開始學習的感覺,但同時又慶幸著有過往的經歷成為下一階段的養分,就像畢業一般。
  逝去的時間,它在我們背後時不時戳我們一下,提醒我們該往前。
  忙碌的生活,它拍拍我們的肩膀,提醒我們稍微聽下來看看身邊的人。
  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應當時常感恩。

  我是個要邊講話邊思考的人,很容易講著整理著,就又理出頭緒或是想到好方法。因著昨天跟朋友的談話,也剛好在談到自己的性格,很幫助我又認識了自己一點,才有得整理出今天這篇。
  我草根性強,一樣是個灰色地帶,矛盾的我。既不是壞到極致的浪子,也不是溫文儒雅的書生,比書生壞了一點,但又比浪子乖了許多。
  我喜歡搖滾樂,也因著個性關係,總是被那些「台味」的歌吸引,而深受感動。我很難影響,但一旦影響了,我忠誠度極高。
 
  這篇算是個自白,也是個道歉,也是個希望。
  無論你在什麼景況,你不孤單。

  謝謝你的付出,謝謝你的堅持。

arrow
arrow

    郭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