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的滋味,酸甜苦辣。
  很快又月底了,原本期待的事情,有些完成了,有些則還沒,例如第二集還沒寫出來!
  我發現我滿會為自己找台階下的,或是換個角度很快轉念能針對自己已經做好的去肯定自己,但又同時覺得永遠都不夠好。充滿著矛盾的美麗,時而享受,時而難受。
  這個月對於一件事情特別有感,就是開始刻意安排「空白時間」,而不是把自己的行程表塞滿各式社交及飯局或是課程。因為我要預留時間給自己的成長,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花點時間獨處,整理自己,況且我整理自己又得花很多時間。
  而這幫助我更喜歡自己,更清楚我的優先次序,且能夠更有精力的去面對我所在處理的一切。漸漸建造出適合自己的步調。
  我真的得花很多時間整理自己,而我也喜歡做這件事,且必須。整理家裡、整理自己行程、整理自己的成長,慢了點,但這是我。
  
  對於工作的想法也有三百六十度的轉變,以前總想著我該如何做最少的事卻領最多的薪水,滿口理想目標,實際卻不注重自我成長,簡稱癡人說夢。從想要兩三年致富,到現在很重視每一筆錢的花費及每一個賺錢的機會。
  就像我現在超想接文案來寫的,但又因為沒經驗而有許多害怕,而頂著這害怕我嘗試了找了兩個接案平台的工作,雖然目前仍然還是沒有機會,而我還打算繼續往前走,繼續尋找機會。
  開始接到文案來寫,儼然成了我今年的大目標之一,我現在開始很期待接到第一篇文來寫了,就算沒有一字一元,只有幾百塊,我也願意去寫!
  喔如果你問我說,熱愛的事情就算沒付你錢你應該也會很想去做吧?怎麼現在會是為了錢呢?
  我是因為文字寫到被身邊的大多數人讚不絕口,花藝創作的文案、活動辦理的文案、團隊開會的筆記整理及撰寫、讀書心得,接觸到我作品的人都覺得棒。所以我才覺得不用這天賦來賺錢似乎有點對不起自己。
  或許用這賺錢,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是一種肯定吧!
  
  成長真的是回頭細數才比較看的懂的,而我很興奮的是,我在今年把成長回顧縮短了,或者說從被動回顧變成主動回顧,這個轉變令我興奮。
  我是個延畢生,但我如果沒延畢我可能遇不到我太太,她改變了我一生。
  我第一個穩定工作是在基金會,真的穩定到很難期待變化,我在這完成了婚姻大事,在這學到的技能就是辦活動的能力,以及領導還有跨部門溝通的能力。而這些能力至今在許多方面使我得益處。
  離開基金會我去做電機學徒,不到三個月就被炒了,而我也在過程中確定了一件事,我不適合做工。不要誤會我意思,我一點也沒有貶低這個行業,我仍然對許多工種的師傅感到敬佩,是我在這類工作當中得不到成就感,所以我不會做這選擇。
  之後到了代理商當維護工程師,雖然不是前一個那種工種,但也是工科類的,做了不久就開始覺得一成不變,薪水還不錯,且是我看過一般公司而言福利待遇最好的。接近兩年的時間,也因為一些原因離開了。我開始有點自怨自艾,開始覺得壓力山大,畢竟有家庭要顧,而同個時期太太也面臨剛創業,真的壓力山大。
  而歷經了創業這段時間,體驗了睜開眼睛上班,閉上眼睛才下班,連假與你幾乎無關的生活,我發現我愛極了這種生活模式!我不用被束縛,時間完全自己安排,自由自在。
  很多書都會寫類似的歷程,所以我也要寫一下。自由業不是一腳踏進天堂,自由業有上班族不需體驗的壓力,初期必須每天擔心單在哪,或是到月中了還掛蛋,那真的不一定能好好睡覺,也可以說每天都在「經歷失敗」。
  這種經歷失敗,不是那種一敗塗地的那種失敗,而是一個決定、一個做法,很可能在做完的隔天就覺得後悔了,有時候還可能是當下。這種失敗是一種感覺,不能被這種感覺影響說自己就是個失敗的人,反而要肯定自己是個願意成長的領袖,因為那真的就只是一個感覺。繼續失敗,繼續學習,不斷重複,一回頭原來已經走那麼遠了。
  我也是後來才發現,這種失敗感,其實不只是創業,生活中也是家常便飯,如果能把它當一種情緒好好面對,好好處理,便能較快重拾熱情,成為促使我們學習及成長的燃料。
  現在的我也是回去繼續當個上班族,而這次我抱著創業精神去做!我不敢說我現在熱愛我的工作,但起碼比以前好很多了。
  若有人問我,會後悔嗎?會啊!每個轉換我都曾感到後悔。如果讓現在的我有自由選擇權,我一定會選擇回到基金會的工作,並同時兼個差,利用下班創業。但或許這就是人家說的,成長總在離開後吧!

  有成長,就值得鼓掌,是快是慢,不重要。
  成功有許多種樣式,不一定是你看到的那個樣子才叫成功,一昧的追隨他人,只會失去自我。
  失去自我的成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創業不是一種工作,而是一種生活模式。
  近期生活的心得總結大概就是這段話,雖然明天又有新的打擊,但都會走過的。

  我想以我的創業,為人們增加資產,提升幸福,帶給人盼望,造就他人生命。
  

arrow
arrow

    郭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