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20...我想這樣開頭對大多人來說並不好,對我來說也是,因為會被發現2020都快尾聲了我都沒在寫字。
  這次沒有以往明確的主題或架構,只有對於喜歡的事物的滿腔熱血,跟一堆在腦袋沒有被整理過的思緒。
  太多時候,總是忽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重要性,而感謝我行動力驚人的太太,這次約定好,就是要寫下去,寫了就會有方向了。

  說到感謝,我想認真感謝喜歡我文字的朋友們。總是鼓勵著我繼續寫字,也有耐心地等著我寫的字。這次我不會誇下海口說會完成什麼,也不會怠惰因循地當個無賴。這次我打算再累積一些文字,會一次把連結傳給你們,到時訊息也會再向你致謝,這樣你就知道在這段文字我是獻給你了。
  
  我的確是個有潔癖的人,不只是房子要乾乾淨淨,而是連手機裡照片也要整整齊齊,一個個主題被分門別類,一些沒有感動或是意義不明的照片就會刪掉。
  我喜歡回憶過去,喜歡到有點被困在過去的跡象。過去回憶種種,有美好的成就,有不成熟的尷尬,無論我用什麼心態面對,無法否認那都是促使我成長至今的養分。
  最近這幾個月以來,我們家正處於一種狀態,一種需要很用力去擺脫過去枷鎖的狀態。
  過去的確是成就現在的關鍵因素,但一直回首過去希望現在改變是痴人說夢。現在的決定才能造就未來的自己。寫這段有點芭樂的文不是為了鼓勵你,而是為了提醒我自己。
  難以忘懷的過去牽絆著現在自己的種種決定,產生了對未來種種的不確定跟擔心。到底該如何突破這現況?我想走下去就會有答案了吧!
  
  我想聊一個很普及的話題─成功。
  人人都渴望「成功」,沒人天生就想要失敗吧?正如沒有父母從孩子一出生就希望他一無是處吧?最小願望都希望他能好好活下去,在某些地方這或許還不是小願望。
  不得不說「大家都」是一個很可怕的現象,那使身為獨立個體的我們,失去了許多自己。當在一個環境或團體中,九十九個人都往右走,只有你一個往左走,你明明知道左邊才是對的路,你明明也知道想要出類拔萃唯有選擇一條不同的路,那你還願意往左走嗎?就算走了能堅持下去嗎?
  更可怕的是連我們的喜好跟慾望都會被文化決定,你喜歡什麼?你想要的是因為你想要?還是身邊大家都想要所以你也要?你真的認識你自己嗎?
  不妨再問自己一次,你想要什麼?不知道也沒關係,總有人願意陪你走下去,繼續尋找。而且你一定要相信:「你並不孤單。」

  你可以決定自己的成功樣貌,並喜歡你自己的樣貌。不需與他人比較,但是,只要你內心還有想要更好的想法,哪怕只有一丁點的想,都值得你驕傲的大步向前邁進,並動手去創造你想要的未來。
  
  在過去長達幾年的時間,我以為正在往我想要的生活前進,實際上卻是正漸漸的失去自我。或許沒有到失去自我那麼嚴重,但我現在找不到更適合的形容,反正生活當中不太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跟失去自我差不多了吧!
  喜歡看書的我,過去這幾年看的書真的不如預期的多。喜歡寫文章的我,卻因為一些不切實際的期待而怠惰。喜歡與人互動的我,卻因環境所困。喜歡棒球的我,棒球夢從未變過。
  如今,事過境遷,回首過往,情緒實在複雜,很想把失去自我這事的責任往他人頭上推,但這並不會帶來任何有效的改變。他人並不會因此拿一筆錢跟你賠不是,他仍然會繼續過他的生活。所以我實際上的做法是,怪自己當初不懂事,自己笨,怪完了,就捲起袖子用力去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去了。
  從前甚至會嘲笑那些在為未來努力的人。因為我心裡覺得根本不需要那麼努力又能成功才是人生嘛!真是驕傲到不可一世。
  唯有自己能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機會是靠自己雙手去創造的。這些很激勵人的話,曾經對我失去作用,現在又重新回頭來看既實用又諷刺。就欣然接受並一笑置之吧,體會一下生命的灑脫。

  最近幾天在想著關於2020,以及過去的好幾年間,故事很多,失敗的也很多,成功的也不少,端看我心怎去衡量。
  那天與友人聊天獲得一個啟發,是關於階段,關於畢業。
  我才悟到,長大的這幾年以來,到這個2020,的確有種畢業感,把這些過程比喻成學校的經歷也真貼切。難兄難弟的成天鬼混、戀愛學分的酸甜苦辣,課業進度的辛酸血淚、遇到爛老師的百般無奈、遇到好老師的雀躍、成績好壞,家人冷眼對待、獲獎回家,光宗耀祖、畢業前的不捨。哎呀!多像啊!
  畢業了,就在下一個階段繼續努力,發揮上一階段所學。

  這才又被提醒,原來我的職業,還是個「學生」。學海無涯。
  下一篇就來聊聊學生吧!學習學習,學習經營生活,學習經營婚姻,學習經營人際關係,學習再學習。

arrow
arrow

    郭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