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痛苦。
  
長大後才知道父母的難,成長過程中比較的痛總是纏著我。我爸其實是想鼓勵我,只是用了我當時不懂的方式。我過了好久好久才懂。
  然而後悔很輕,遺憾
  很重。
  原來遺憾,很痛。
 
  青春真的不是我魂牽夢縈的樣子,我的青春像是小丑,歡樂的外表,混亂的內心。我是一個在被嘲笑中長大小孩。
  當年潰堤後的我,還是振作起來想找尋人生的方向。
  因緣際會與學長的一段私訊,我就決定要去教會看看。
  這樣一去就是九年,沒有一周缺席。
  我在去教會的一年內達成很多人生成就,很快就受洗,猛烈追求喜歡的女孩子,徹底的愛上上帝,投入在敬拜當中,被三四百人嘲笑著我是個怪胎,當笑話在傳。但我一點都不在乎,因為我只在乎上帝,還有我到底能不能追到心儀的女孩。
  
  一踏進教會的第一天就跌破我眼鏡,後續每年都在跌破我的眼鏡。
  一知道牧師還打爵士鼓時讓我驚呼,這跟我想像中的教會太不一樣了吧!酷斃了!
  講道內容有許多適合年輕人的:健康的談感情、自我形象、家庭關係,跟我想像的牧師講道大家睡著太不一樣。
  這牧師有極大的魅力,召聚了許多高雄在地的年輕人來到教會,一掃教會都是老人的陰霾。
  他也講著如何將聖經的真理應用在生活當中,如何在群體當中出類拔萃。也會把看似很難懂的聖經道理,用極其簡單的方式讓人可以淺顯易懂。
  他也親身示範著跟隨神生活比想像的更美好。收入提高、開好車、住好房、夫妻幸福、人際關係拓展良好。
  教會年輕人成長速度比通貨膨脹還要快速。
  我在那裡結交了許多年紀、歷練比我資深的哥哥姐姐,使我對於未來不再惶恐。連我被三二退學我都覺得上帝會罩我。
  我感到自己非常有價值,有種說不出來的優越感,新興人類般,即便我被一群人八卦著,那個敬拜很愛跪著的追妹魔人。
  我感到我所嚮往的幸福感情已經近在咫尺,每年牧師都會呼一些口號,符合當年的主題,我無一不合理化成我個人的慾望。
  我感到被救贖,有一位神真的很愛我。也愛著那個內心傷痕累累的我。
  九年的時間。
  我在教會的幫助下,離我理想中的大人好像越來越近。
  但當金錢、名聲、權力,蒙蔽了雙眼。
  當本質的東西變成附加,就容易失去最初的感動。
  當功成名就模糊了焦點,人有時候會比鬼還可怕。
  助長了驕傲,養成了怪獸。
  
  當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也讓自己停止了思考以及探索真相的心,那正是走向毀滅。
  疫情的煞車,使我重拾了思考能力,卻也崩壞了我的信仰。原來當年帶頭傳我八卦的正是台上帶領敬拜的領袖,這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一直認為我某些堅持是對的,但迎面而來的卻是更多的自我懷疑。堅持了好幾年的東西,被當笑話,笑你的還是教你這件事的人,怎不崩潰?
  不想再強顏歡笑,只想毀滅一切。我笑著自己的笨,卻同時渴望有人可憐我,我很受傷啊,又同時想要抓著那個女人的臉去撞柏油路,我很生氣啊,而身邊的你冷眼旁觀,開始使我傷害自己以換得你的關注,像個神經病一樣的坐在地上又哭又笑。原來愛的相反真的是漠不關心。
  這些年過著工作沒有成就感,上班等下班下班等放假放假去教會的生活,我看著那些工作有成就感的人我很恨這樣的自己,覺得自己很爛啊!但你一點都不爛你有上帝唷!我們會為你禱告,這是我聽過最爛的話術。
  那些日子因著丟了工作,家人生病,信仰崩盤,太太創業,多重壓力,我去看了心理醫師,但醫生說我應該沒事,開了藥給我撫平情緒,有吃藥就會很好睡,也不會吵鬧。

  這九年我仍然有著熱血青春夢,我是王牌投手耶穌是捕手,每一天每一個人我都當成兩人出局般認真對待,被嘲笑我也覺得我姿勢很豪邁。
  這九年我偶爾會閱讀,看著別的牧師寫的書,使我增廣見聞,也讓我學習到敬拜不在乎音樂,我的神配得我跪下服扶在地敬拜祂,被嘲笑我也深信我的心上帝看見了。
  這九年我仍然熱愛音樂,除了詩歌之外我聽了一大堆搖滾樂,因為超熱血,超熱愛生命,彷彿裡頭有我嚮往卻得不到的一切,被嘲笑我也怡然自得。
  這九年我維持了各個階段的朋友,即便有些人覺得我去教會後變得有點怪怪的,但他們仍然還是把我當朋友,而我卻一心只覺得他們處於落後想要救他們回到教會。
  
  這九年教會我不切實際,因為上帝的美好超乎你想像,你沒辦法為你的人生負責,搞得大家都不想負責。
  我跟人的相處仍堅持著自己看著聖經所學到的方式,卻不被認同,在文化當中我仍是異類,因為大家都沒在讀聖經,只要追求昌盛。我同時罵著現行文化的腐敗,又同時檢視著自己是不是太過驕傲,在發洩情緒之餘也放下一些自我,我試著迎合教會,但我卻覺得失去自我。
  這九年給了我人際關係的盼望,因為我們都是家人,搞的本身不太會拒絕的我,界線更為模糊,常常把錯誤的期待放在他人身上,然後不斷失望,說好的彼此相愛呢?為何你都去追求功成名就?說好的家人呢?怎麼人前人後不同樣?
  這九年我看見了男女的樣貌,男人嘴上說著一視同仁,卻是對女生特別好,廢話女生香啊!一同打拼的兄弟算什麼。女人嘴上說著要有智慧,實質是敗金主義,當然囉包包襯托我是公主的身分。
  這九年每周都像是機器般穩定出席,不能帶著負面情緒,告訴你不能抱怨會進不了迦南地。你能者多勞,功勞我擔,事後再一句為了人再多走一哩路。就是打你完說我是為你好的情緒勒索宗教版。
  這九年奉獻了好多好多錢,給神的我就不計較了畢竟祂救了我,但花在那些曾以為值得的人身上的就像肉包子打狗。嗚嗚我算過至少十八萬啊!加上老婆的,他媽的十張兆豐金直接丟水溝,我超有錢啊幹。
  這九年關心著許多人,說著要為了建造神的家,但最後都變成捧領袖懶趴。
  你給了我天堂的期待,卻做著地獄的勾當。既然最後都要看見地獄,何不一起下地獄?
  

  此時一首歌的歌詞片段在我腦海裡響起...
  內心深處當然明白自己像個笑話
  卻要假裝堅強的在這崩塌的世界裡,拼死的掙扎
  最後還是後悔了
  都崩塌了。


   --完。

arrow
arrow

    郭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